面向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时空数据库建设

Abstract: 为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本文初步梳理了国际上自然资源与环境核算主要方法中的数据支撑,分析了中国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数据需求和数据源情况,结合自然资源科学和空间信息技术提出了面向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时空数据库设计方案。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之一浙江湖州市的研究工作,对已有科学数据集进行整合、指标综合、集成及质量诊断,生成了符合研究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基础数据库标准的本底数据集,涵盖了自然资源和环境损益要素,同时采用多源遥感数据融合、人文要素空间化等方法动态更新数据库,建立了标准化、规范化、高时空精度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与应用基础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