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与地理学综合研究--黄秉维先生学术思想之理解

Abstract: 黄秉维先生是我国现代地理学的一代宗师和重要开拓者,他较早的关注全球变化领域的研究动态,为地理学与全球变化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在黄先生百年诞辰之际,我们系统回顾了黄秉维先生对全球变化研究的三个发展阶段,通过学习黄秉维先生关于全球变化研究的重要学术思想,发现近几十年来国内外全球变化领域研究实践印证和体现了黄秉维先生注重全球变化综合研究、区域研究与不确定性研究的前瞻性理念。本文力求在理解黄秉维先生学术思想的基础上,探讨全球变化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与重点,明晰了未来研究的目标与创新点。本文将为全球变化新形势下综合自然地理学的发展提供参考,为应对全球变化国家战略的制定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