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垃圾堆肥对Cr污染土壤的修复效应

Abstract: 通过模拟土培试验和盆栽试验,研究垃圾堆肥对Cr污染土壤的修复效应。结果表明,垃圾堆肥对于土壤中有效Cr含量的影响是通过有机质含量、Eh、pH,<0.01mm粘粒含量等理化因子的变化来实现的;有机质含量变化和Eh变化分别是旱地土壤和淹水土壤中的主要影响因素,对有效Cr的效应分别占贡献的73.4%,55.5%;垃圾堆肥施入土壤后,土壤渗透性得到改善,土壤中的Cr因被还原、吸附而固定,迁移量减少;垃圾堆肥施入可以减少植株对Cr的吸收,旱地土壤中,施加垃圾肥可使生物产量增加35.9%,植株体内Cr含量下降48.9%,在淹水土壤中,这种效应更加显著,生物产量比旱地土壤高86.3%,Cr含量低23.8%;垃圾堆肥施入后,植株体内的其他重金属含量未超标,垃圾肥可以安全用于Cr污染土壤的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