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困地区环境类型研究

Abstract: 本文指出贫困是困惑人类发展的世界性难题。中国存在592个重点扶贫县,按照环境特点可分为三大类型,即:(1)中部山地高环境脆弱贫困带,包括蒙古高原东南边缘风蚀沙化贫贫困区,横断山脉高山峡谷封闭形贫困区等类型;(2)西部沙漠高寒山原环境恶劣贫困带,包括新疆、青海及西藏三省区的沙漠地区及青藏高原寒区等类型;(3)东部平原山丘环境危急及革命根据地弧岛型贫因带,包括东北沿边地区、华北平原低洼盐碱地区,东部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