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辅助沼气发酵装置设计与试验

Abstract: 为解决青藏高原地区气温低所带来的沼气池发酵物料温度低、沼气产气效率低等问题,充分利用该地区丰富的太阳能光热资源,本研究设计了一种以太阳能为辅助加热源的沼气发酵装置。结合当地气候条件,确定了该装置总体结构与关键部件设计选型,并进行了相关沼气发酵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该装置能够实现在太阳辐射强度高、昼夜温差大的高原地区处于不同日照环境下的沼气发酵,能够使各种常用沼气发酵物在较为恒定温度下,产气时间缩短,较普通沼气池产气效率有所提高,增加了经济与使用效益。该装置的设计将为中国太阳能辅助沼气发酵装置的研发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