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EM的分布式水文模型构建方法

Abstract: 基于DEM的分布式水文模型是现代水文学同高科技(如计算机技术,3S技术等)相结合的产物,是研究变化环境下水文循环与水资源演化规律的理想工具,代表了水文模型的最新发展方向,从DEM的特性出发,本文探讨并总结了分布式水文模型的特点,建模思路和模型基本结构框图,在流域离散化方面,重点介绍了分布式水文模型常用的三种单元划分方法,最后,针对分布式水文模型构建问题,从“输入模块”,“单元水文模型”,“河网汇流模型”三方面,阐述了分布式水文模型微结构构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