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2008年山东省极端温度事件时空特征分析

Abstract: 利用山东省1961—2008年18个气象站点的日平均温度资料,分析了山东省近48年极端温度事件的时空特征。结果表明,山东省极端温度事件年发生频率的空间差异比较突出,频发区域主要集中于胶东半岛,但高、低值区域发生频率的差值相对较小,大部分区域在15~16d/a之间;无论年还是季节,极端高温和低温事件的发生频率分别呈增加和减少趋势,两者的变化趋势分别在春季和冬季最显著;变化幅度也存在空间差异,相对于西部,胶东半岛极端温度事件年发生频率的变化趋势更为显著;极端高温和低温事件的年发生频率在所有站点(极端高温事件除海阳站)均发生了突变现象,变化趋势均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更加显著;极端温度事件呈波动变化,普遍存在准5年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