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共物品投资策略的实证分析

Abstract: 统筹区域和城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新的历史时期中一个迫切且重要的战略任务。本文根据101个村10年的农村公共投资跟踪调查的全新数据,分析了中国农村村级公共投资在时间和地区间的分布,进而探讨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投资策略。研究发现,最近十年农村公共投资实施力度较大,涵盖了人民生产生活的众多领域;农村村级组织和农民自己负担了农村公共投资的较大份额;样本村农村公共投资项目数在最近10年间呈现递增的趋势,而且上级政府似乎在承担越来越多的农村公共项目投资责任;完全由上级投资的公共项目具有越来越强的反贫困特征,即上级投资的公共项目越来越倾向于投向最贫困的农村。研究结果还表明村级学校和医疗诊所公共投资项目在样本时段里出现了下降,除了对学校的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教学点布局改变的影响外,对医疗机构的硬件支持需要在今后实施农村公共投资项目时给与特别关注。同时,与国际水平相比中国今后对农村公共投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