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水战略新论的社会经济效益分析--以石羊河流域民勤县为例

Abstract: 虚拟水战略已经被认为是一种提高全球水资源利用效率和缺水地区获得水安全的有效工具.虚拟水战略新论指出,应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打通优化配置水资源(实体水和虚拟水)的渠道.虚拟水战略能否有效实施的首要任务,是地区产业结构内部配置的优化.本文在估算民勤县主要农作物虚拟水量的基础上,利用部门水效益分析了虚拟水由农业(种植业)部门向第二、三产业转移的三种情景下产生的净效益和创造的社会就业机会,刻画了实施虚拟水战略的重要理论意义,佐证了虚拟水战略全新定义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