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空间可达性的宁蒙沿黄地带医疗资源缺乏单元识别

Abstract: 基于空间可达性识别区域县级医疗资源不足的居民点,对优化区域医疗资源配置具有指导意义。首先从交通网络和土地类型获得网格最小通行时间计算网格到县医院最小时间成本,再用2SFCA计算网格到县医院可达性,最后依相对贫困的定义识别缺医县和镇。以宁蒙沿黄地带为例,研究发现:1)区县平均可达性差异大,且高低区县空间邻近;2)对县医院服务区内网格可达性均值和高低分布而言,乌审旗和乌拉特中旗可达性均值低且分布不均,鄂托克前旗和灵武均值低且分布较不均,磴口等17县市均值低但分布均匀,杭锦旗、鄂托克旗和达罕旗均值高但分布不均;3)初步识别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等70个典型低可达性人口集聚的缺医镇。结论:将人口、交通和土地网格数据结合2SFCA计算的空间可达性,可用于识别大尺度区域缺医县和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