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在研究黄土丘陵沟壑区土壤侵蚀类型和过程中的应用

Abstract: DEM是通过计算机系统产生的数字高程模型,它是进行地形分析的有力工具,它能模拟地貌形态,直观显示地貌特征和地形部位,在IDRISI地理信息系统的支持下,通过数字化地形等高线图,产生数字高程模型,并通过DEM,计算派生出坡度图和坡向图,以其作为基本图件,结合土地利用图和相关资料,用地理信息系统进行综合分析,研究黄土丘陵沟壑区的土壤侵蚀类型和过程,指出了小流域土壤侵蚀类型和过程垂直分布的规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