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区发展的资源环境基础评价:以新疆为例

Abstract: 作为生态脆弱的干旱地区,新疆的社会经济发展受到资源环境基础的极大制约。一方面,资源环境综合评价的结果表明,新疆的资源环境基础脆弱、要素结构的稳定性差。此种特征决定了新疆的现代化发展有赖于资源环境基础的稳定,其中尤以淡水资源来源和农用地(主要为草场和耕地)的稳定最为重要。另一方面,资源环境空间组合的分析结果表明,北疆和南疆的资源环境开发是全疆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东疆生态系统的安全和稳定则决定着全疆资源环境开发的效果和政治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