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税费改革前后农民负担及其累退性变化与区域差异

Abstract: 本文基于一个随枳抽样的来自中国6省116个村庄1949户农户2000年和2004年两年的调查数据,对农村税费改革的基本进展情况进行了一个中期评估。总体上看,税费改革后农民负担水平明显下降,平均下降了一半,负担率下降到了2.5%,其中,政策内负担负担率下降到了1.0%,而政策外负担超越政策内负担成为了税费负担的主要部分。此外,农民负担及其变化的区域差异显著,各地政策内负担变化与各省税费改革政策和进程基本相应,但各地政策外负担变化的情况非常复杂,一些地区不减反升。税费改革后农民负担的累退陛明显减弱,在一些地区表现出了累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