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湾典型地区地质灾害及其监测预警系统构想

Abstract: 基于环渤海地区的地质、水文地质条件,结合研究区地下水资源和主要地质灾害的最新调查资料,从主要地质灾害的发展现状出发,查明全区地面沉降累计大于1m的面积已达5 277km^2;海(咸)水入侵总面积已达2 674km^2。根据目前的地质灾害监测布置特点以及所获取的监测资料,分析了灾害发展的特征、成因和规律,提出了防治灾害的相应对策,结合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提出相应的地质灾害预警系统组成,为环渤海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整治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