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穴水ca2mg2含量特征及其对次生化学沉积物发育影响以重庆武隆芙蓉洞为例

Abstract: 洞穴水Ca^2+,Mg^2+含量及其变化量是洞穴次生化学沉积物发育程度的最直接和最基础的反演载体。通过对芙蓉洞地表水、基岩水及洞穴水进行采样对比分析认为:(1)芙蓉洞洞穴水Ca^2+,Mg^2+含量总体变化不大,Ca^2+离子含量为44~52mg/L.Mg^2+离子含量为32~45mg/L。洞穴次生化学沉积物的主要物质来源是Ca^2+离子.正处于Ca^2+离子沉淀较为完全,而Mg^2+离子还没来得及甚至没有开始沉淀阶段。(2)碳酸盐岩地区次生化学沉积物Ca^2+/Mg^2+比值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景观发育成熟度。不同岩溶地区的岩石渗透性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岩溶洞穴次生化学沉积物的发育程度及速率。(3)洞穴水Ca^2+,Mg^2+离子含量与洞穴次生化学沉积物发育特征关系不大。(4)10年来,芙蓉洞洞穴水Ca^2+离子含量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次生化学沉积物发育度。和Mg^2+离子关系不大。外界能量输入引起的温度升高对次生化学沉积物发育程度影响较小,而pH值的改变对它影响较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