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商业区环境性能调查与评价方法研究——以北京市为例

Abstract: 借鉴日本CASBEE环境性能评价体系和环境效率的概念,将环境性能评价扩展到城市商业区尺度,评价指标包括商业区环境品质、社会服务量和环境负荷5个方面。并将SP调查法引入该评价中,通过离散选择模型的拟合,确定评价指标的权重。以北京市6个典型商业区为案例展开实地考察和问卷调研。结果表明:(1)本文建立的环境性能评价方法,在考察地区环境压力的同时,很好地考虑了地区环境品质和社会、经济价值,更加客观地认识城市功能区的环境性能,为城市规划管理提供依据;(2)本文通过SP调查法和离散选择模型获得指标权重体系,模型拟合效果较好。SP调查法的运用获得了更贴近受访者、更科学的评价指标权重,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