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植被覆盖区AMSR-E土壤水分数据校准方法

Abstract: 针对高植被覆盖区AMSR-E土壤水分数据的精度较低等问题,根据地面长时间序列观测数据,采用回归分析及线性拉伸方法,对比分析整体及逐月的校准效果,探讨AMSR-E土壤水分的最佳校准方案。研究结果表明,基于回归分析或线性拉伸方法的整体校准效果均较差,逐月校准方法则较好地吻合了地面观测数据的变化趋势,其中逐月回归分析方法可获得最佳的校准效果,线性拉伸方法强调所有像元具有相同的均值与方差,忽略了土壤水分的空间差异性特征,导致产生较多的异常像元(土壤水分小于0或大小100)。研究结果不仅可为AMSR-E数据校准方法提供科学的方法借鉴,同时可为相关研究提供可靠的数据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