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整理投资区域差异、原因及建议

Abstract: 研究目的:依据土地整理区域方向和投资优化机理,比较分析2000—2004年土地整理资金投放的区域差异,探讨差异形成的原因,提出相关建议。研究方法:数据对比分析法。研究结果:研究期内各省土地整理总投资与新增耕地投资成本出现明显差异,总投资最大的前三个省是浙江、山东和江苏;随着土地整理资金不断投入,浙江、山东和江苏每公顷新增耕地的投资成本出现不断上升趋势;投资总量最大的区域是东南区和华北区,中部区和东北区两大粮食主产区未形成投资重点;中部区和东北区对国家投资的依赖度最高;出现上述区域差异的原因是土地整理投资基本由土地出让收益决定,未实现区域统筹。研究结论:2000—2004年期间政府投资的区域重点与土地整理宏观第一目标存在较明显差异,建议建立区域统筹的土地整理投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