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基于双端队列的交通网络最短路径pallottino优化算法

Abstract: 最短路径算法是计算机科学与地理信息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而标号算法则是最短路径算法中的重要一族。长期以来,对于最短路径的算法实现,绝大多数都是围绕以Dijkstra算法为核心的标号设定算法来展开,而对标号改正算法的研究与应用却非常少见。为了对交通网络最短路径进行更有效、更快速的计算,通过对标号改正算法思想的深入分析,针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Pallottino算法,从存储结构和运行结构两方面进行了算法的优化改进,同时分析了该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并利用实际的大规模城市交通网络进行了效率测试。结果显示,与目前公认最优的标号设定算法中基于逼近桶结构的Dijkstra算法相比,该改进的标号改正Pallottino算法具有更好的适用性和更高的运行效率,因此在交通网络最短路径分析应用中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