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源性线虫感染对儿童生长发育影响及相关因素分析

Abstract: 目的了解中国西南贫困地区儿童土源性线虫感染现状,分析其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方法在四川省和贵州省随机选取3个国家级贫困县, 采用改良加藤厚涂片法对受检儿童粪便进行病原学检查并进行问卷调查。采用普通最小二乘法(OLS)分析土源性线虫感染情况、 个体特征、饮食卫生习惯和家庭特征等相关因素对儿童身体质量指数(BMI)、 身高和体重的影响。结果共粪检1707名儿童, 土源性线虫感染率为22.2%。OLS分析显示感染土源性线虫、 性别、年龄、母亲受教育程度、饮用生水、饲养畜禽等6个因素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并与儿童身高和体重存在负相关关系。结论中国西南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感染土源性线虫与生长发育存在负相关关系。土源性线虫感染与母亲的文化程度密切相关。应加大力度控制儿童土源性线虫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