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高分二号遥感数据的农业阳光大棚提取

Abstract: 利用遥感技术及时、准确地获取大棚的空间分布和面积信息.对于农业结构调整、污染防治有着重要意义。以邯郸市馆陶县为研究区.基于国产高分二号(GF-2)卫星影像数据.利用面向对象的最近邻方法提取研究区农业阳光大棚信息。经随机点验证结果显示,大棚信息提取精度为95.65%.大棚面积为21.11km^2.在空间上.馆陶县大棚沿交通干线以及重要河流形成了明显的聚集特征,尤以翟庄村附近为甚(2017年统计结果0.93km^2)。鉴于官方统计的大棚面积同时包含纯大棚和附属设施面积,通过计算纯大棚面积占比对提取结果进行修订。修订后的大棚面积为33.68km^2,相比于官方大棚面积统计数据(30km^2).面积精度为87.80%。研究表明:面向对象的最近邻分类方法适用于在GF-2影像上快速提取温室大棚信息,并可以为研究区农业大棚空间规划与管理以及农业污染监管与防治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