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亚热带红壤丘陵区千烟洲模式研究进展

Abstract: 千烟洲位于吉泰盆地的核心地带江西省泰和县灌溪镇,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系我国南方红壤丘陵山地地形地貌特征的典型代表。20世纪80年代初期,为解决当地水土流失和农民口粮等问题,千烟洲的科研工作者创造性的提出了驰名中外的"丘上林草丘间塘,河谷滩地果渔粮"的千烟洲模式。其中"林–牧–粮"、"林–果–经"和"水陆复合立体经营"三个子模式基本上遏制了水土流失,实现了生态–经济双赢,获得各界高度认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在21世纪新的社会需求和经济背景下,千烟洲模式在森林覆盖率显著提高的生态背景下,又拓展了"林–禽"和"种–养殖循环经济"子模式,这对于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提前完成扶贫脱贫攻坚任务和促进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综合介绍了千烟洲模式以及其在不同时期的特点。希望通过本文的介绍能够促进千烟洲模式的优化和推广,使千烟洲模式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贫模式创新和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