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沙地小叶锦鸡儿群落保育土壤作用的研究

Abstract: 以流动沙丘和不同恢复年限的人工和天然小叶锦鸡儿群落为研究对象,从植被重建前后土壤理化性质变化方面分析了小叶锦鸡儿群落保育土壤的作用。结果表明,6a生、11a生和22a生人工小叶锦鸡儿群落对土壤理化性质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且总体上土壤改良效果与恢复年限成正相关。建立人工植被后,土壤中微沙(0.05~0.1mm)和黏粒(〈0.05mm)的含量增加,表层(0-10cm)土壤容重减小,孑L隙度和饱和含水率增大,土壤持水能力提高;土壤有机碳、全氮、碱解氮、全磷、有效磷和有效钾含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尤以表层增加幅度最大,并且灌丛对养分有明显的富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