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学escience研究与实践一以东北亚联合科学考察与合作研究平台构建为例

Abstract: 地学e-Science被认为是继理论分析、实验观察和模拟计算之后的地学科研方法, 将促进传统地学科研模式的变革, 提升地学研究的效率和水平. 由于地学e-Science的研究刚刚起步, 国内外学者对其本质、内容、技术架构和未来发展, 还缺乏一个统一、清晰的认识. 认为地学e-Science的实质就是支撑地学研究的信息化环境及其在此基础上开展的各类地学科研活动, 其总体架构包括信息化基础设施、地学资源、功能服务和科研应用4个层次. 基于地学e-Science的研究可以实现地学科研模式的4个转变. 实践表明地学e-Science原型系统: 东北亚联合科学考察与合作研究平台通过信息化技术和数字化资源改变了传统科学考察的模式, 极大促进了中国、俄罗斯、蒙古3国科学家联合科学考察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