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不同形态硫同位素组成辨识土壤污染过程的方法初探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硫含量变化特征和不同形态硫同位素组成的变化规律,分析土壤硫源和迁移转化过程,辨识土壤污染过程.在北京市首钢烧结厂和通州永乐店分别采集了2条土壤剖面.研究结果显示:首钢工业区土壤硫含量在0.01%和0.69%间变化,土壤全硫在0.001%和0.03%间变化;工业区附近土壤样品可溶性硫酸盐硫同位素组成、硫化物硫同位素组成(CRS)分别在16.6‰和31.3‰之间和在7.6‰到14.0‰间变化;而城郊土壤样品的可溶性硫酸盐硫同位素组成、硫化物硫同位素组成(CRS)在7.0‰和9.2‰之间和在-7.1‰和5.8‰间变化,首钢工业区和城郊土壤样品相差比较大.煤渣和燃煤排放的烟尘颗粒物、雨水、石膏溶解等可能是工业区土壤中不同形态硫主要的来源之一,而自然剖面土壤中的不同形态硫同位素组成反映了自然演化的特征,雨水沉降和生物成因硫可能是其硫的主要来源.本研究为工业区环境质量评价和了解环境污染硫来源、污染程度和范围等问题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