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法与化学氧化法测定不同ph土壤有机碳之比较

Abstract: 评估土壤有机碳库需准确测定土壤中有机碳含量。采用燃烧法和化学氧化法对我国不同pH值土壤剖面样品进行了有机碳含量的比对分析。结果表明:对于pH≤7.11的中、酸性土壤,燃烧法与化学氧化法的测定结果无显著差异,平均相对相差为5.11%,两种方法具有可比性,燃烧法具有操作过程简单、分析速度快、测定结果准确度好、精密度高等优点;对于pH>7.11的碱性土壤,燃烧法与化学氧化法的测定结果差异显著,平均相对相差在110%以上。酸洗处理后燃烧法测定结果明显低于化学氧化法结果。从效率以及结果准确性方面考虑,建议碱性土壤选用化学氧化法测定其有机碳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