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粪好氧堆制不同阶段氧气含量变化特征

Abstract: 研究了不同堆肥阶段氧气浓度和耗氧速率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不同堆肥阶段通风补充氧气所需的时间很短,各阶段通风后氧气浓度都恢复到17%以上.堆肥升温阶段、高温阶段初期耗氧速率高,达900μl·L^-1·s^-1以上;随着堆肥的进行,耗氧速率逐渐降低,经过5~7d的持续高温期后,耗氧速率下降到100μl·L^-1·s^-1以下,堆肥基本腐熟.根据耗氧堆肥的氧气动态变化特征,提出了相应的通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