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管理措施的社区居民感知研究

Abstract: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涉及3处保护地与4个乡镇,其国家公园相关管理政策与措施已开始实施,然而社区居民的感知状况尚不得知。基于实地调研获取的376份问卷数据,借助因子分析得到7项管理政策,其中,社区居民对共同管理政策感知最强,对功能分区政策感知最弱。由方差分析结果得知,7项管理政策的感知强度与4个乡镇具有关联关系,其中,4个乡镇分别对功能分区、发展定位、社区发展和共同管理政策最为敏感,可分别归因于原属地的功能分区、社区参与、产业发展和资源保护程度因素。未来,试点区管理部门应从不同地域社区居民的发展诉求出发,分别侧重居民福利保障、旅游特许经营、社区发展规划和共同参与管理政策,从而充分体现国家公园的公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