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地学知识的农业气候资源曲面建模

Abstract: 探讨地学知识获取与融合方法,将领域知识转换为定量的模型约束条件或初始值,采用趋势面拟合及空间插值等方法进行农业气候资源空间分布曲面建模.基于所构建模型,利用1951~2002年间全国735个地面台站的气温纪录数据,考虑了气温与海拔高程、经度、纬度、地表复杂度等地形要素的综合影响构建了曲面模型,模拟1 km×1 km分辨率的国家尺度的年平均气温空间分布,获得了较高的估算精度,模拟结果高低温中心相吻合,既突出空间分布的总体趋势,也反映局地细节变化,模拟值与实际分布情况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