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气候学历史看nicholasshackleton的学术贡献

Abstract: Nicholas John Shackleton生前是英国剑桥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 因为在利用氧-碳同位素研究第四纪气候变化方面的奠基性工作, 他于1995年获得Crafoord地球科学奖. 他的主要学术成就包括: (1)改进了同位素质谱仪, 使得小样品测试成为可能, 并确立了深海氧同位素可以作为全球冰量的指标; (2)提供了验证米兰科维奇假说的深海氧同位素关键证据; (3)对建立轨道调谐年代序列作出了突出贡献; (4)在古大洋环流及CO_2对全球气候的驱动和响应方面做了开创性研究工作. Shackleton教授被誉为“深海氧同位素之父”, 他的里程碑式的研究影响着20世纪下半叶古气候的发展历程. 本文简要介绍Shackleton教授的学习与科研工作经历、主要的学术成就及成功的素质, 希望从中得到一些对中国科学家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