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堆肥厂臭气的产生和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Abstract: 污泥堆肥厂产生的臭气成分复杂,主要为氮化物、硫化物、挥发性有机物,不同的物料和堆肥条件对恶臭物质的产生量影响较大。污泥堆肥过程中氨的释放浓度较高,为臭气的主要成分,但其臭气阈值相对较高;而有机硫化物的释放浓度虽然较低,但其臭气阈值很低,对臭气的总贡献较大,也应是恶臭控制和处理的目标污染物。在城市污泥堆肥过程中,可以通过优化堆肥条件等措施控制臭气的产生和释放,同时对厂区产生的臭气进行收集和集中处理。在各臭气处理方法中,生物除臭法适合处理低浓度、大流量的臭气,在堆肥气体除臭方面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