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秸秆生物炭对雄烯二酮在土壤中吸附与降解行为的影响

Abstract: 通过批处理等温吸附实验及室内培养实验,研究水稻秸秆生物炭对雄烯二酮在土壤中吸附和降解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水稻秸秆生物炭后,褐土和潮土对雄烯二酮的吸附系数(K_f)分别较对照提高121.5%和32.8%.添加生物炭土壤与对照土壤中雄烯二酮的降解过程均遵循一级动力学方程.添加生物炭后,褐土和潮土中雄烯二酮的降解半衰期分别比对照延长71.8%和52.7%.虽然添加水稻秸秆生物炭延长了雄烯二酮在土壤中的赋存期,但也显著增强了土壤对雄烯二酮的吸附能力,因而可能会降低雄烯二酮向水体的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