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树轮图像分析方法研究历史时期气候变化的可行性

Abstract: 本文以川西云杉为例,探讨了受用树轮图像分析方法进行历史时期气候变化研究的可行性。对比分析发现,图像分析得到的年轮宽度序列与宽度仪的测量结果基本相同,而年轮宽度与年轮灰度序列之间不存在明显关系,其差异可能是不同环境因子作用的影响,图像分析得到的川西云杉年轮灰度一有在反映某些气候要素变化上优于年轮宽度年表,并以年轮量小灰度,年轮平均灰度和晚材平均灰度较为突出川西云杉年轮灰度主要受初春月平均最高气温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