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农用污泥中污染物控制标准》中锌限量值的讨论

Abstract: 按照现行的《农用污泥中污染物控制标准》(GB4284.84),锌超标问题是限制中国城市污泥农用的首要因素,从环境保护、土壤、植物营养、农业生产、人体营养及锌污染风险等角度综合分析了该标准中锌限量值的不合理性.中国的土壤普遍缺锌,是世界锌肥施用量最大的国家,人们在食品中也添加锌或用药物补锌;但中国现行的污泥农用标准中污染物控制对锌的控制过于严格,已成为城市污泥处理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羁绊,因此,该标准中关于锌的限量值应该重新修订.修订标准时,不仅要考虑土地利用类型,还需要考虑锌的土壤环境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