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水氢氧同位素组分的时间变化特征及影响因子分析

Abstract: 湖水氢氧稳定同位素组分对于水文学、气象学和古气候学研究都有重要的意义.本研究在太湖对湖水HDO和H_2~(18)O组分(δD_L和δ~(18)O_L)开展了长期连续地观测,计算了过量氘(d_L),分析了它们的时间变化规律,并研究其主要控制因素.结果表明: ①湖水氢氧同位素组分存在明显的时间变化,δD_L的变化范围-59.8‰~-24.2‰,δ~(18)O_L的变化范围-8.6‰~-2.6‰,d_L的变化范围为-7.9‰~12.9‰;暖季δD_L和δ~(18)O_L较高,d_L较低;冷季反之. ②在月尺度上,湖水蒸发量及其占湖泊入水量的比重是湖水氢氧稳定同位素富集的主要控制因素,湖水蒸发量或者蒸发量占湖泊入湖水量比重增加,δD_L和δ~(18)O_L升高,d_L降低. ③对于太湖而言,降水氢氧稳定同位素组分和水温并非湖水稳定同位素变化的控制因素.本文的研究结果可以为稳定同位素水文学研究以及与湖水稳定同位素富集相关的气象学和古气候学研究提供科学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