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波动条件下土层中硝态氮迁移转化数值模拟

Abstract: 将溶质运移方程、一维饱和-非饱和土壤水分运动控制方程和Kool-Parker滞后模型联立耦合,建立了地下水位波动条件下土层中硝态氮迁移转化模型。采用有限元数值分析方法,模拟了在地下水位波动条件下硝态氮的迁移过程且与室内土柱实验结果进行对比。结果表明,所建模型的模拟结果与室内土柱实验结果吻合,地下水位波动对硝态氮迁移转化影响显著,其浓度随水位的下降而上升,随浓度的上升而下降。水位波动幅度越大,其浓度波动范围越大。所建数学模型能较好反应硝态氮随水位波动的迁移转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