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信息化格局及对策

Abstract: 文章基于实证数据,研究了“一带一路”信息化发展格局,分析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较大“数字鸿沟”,同时各国信息产业贸易发展格局极不均衡。进而提出了我国针对“一带一路”的信息化发展战略,即突破“数字鸿沟”,沿 “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通过输出信息化产品及服务,深化互联互通战略合作,建设数字“一带一路”。最后给出了我国制定针对“一带一路”的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建议,即积极开展顶层设计、组建信息化发展共同体、推进卫星通讯及跨境光缆建设、扶持信息产业企业走出国门、推进智慧城市及世界城市建设、加强“互联网+跨境电子商务”及“互联网+跨境物流合作”等。文章以国际的视野、科学的分析助力国家的顶层战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及战略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