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物光谱反射率测量与行星反射率计算联合教学设计与实践

Abstract: 地球表面物体反射特性是遥感科学研究和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立足于地物自身的反射特性,从野外光谱反射率测量和卫星遥感数据行星反射率计算两方面,提出星地一体的地物反射特性联合教学模式,为开展遥感类实践教学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实践证明,该教学模式不仅可以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地物和行星反射率的基本概念,而且能够进一步加深学生对遥感数据反演地表反射率和地面同步测量反射率之间的关系,提高学生对遥感类课程的兴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