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压力和干扰条件下鸭茅和黑麦草的竞争研究

Abstract: 运用de Wit(1996)的植物竞争试验方法对鸭茅和黑麦草在不同管理条件下的竞争特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环境条件对两种牧草的竞争关系具有明显影响,在施肥条件下,混播草地中黑麦草的种间竞争力显著较高,鸭茅的生长和生产在一定程度上受黑麦草的竞争抑制;而在不施肥时,黑麦草对鸭茅的种间竞争力明显减弱,鸭茅对黑麦草的竞争影响程度有增加的趋势。同时,随刈割频率的增加,两种牧草的种间竞争强度相对降低,因此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