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生态退化、生态恢复及政策保障研究

Abstract: 中国生态退化呈现为区域性,累积性与综合性的新特点。生态退化的原因主要是:自然环境脆弱,资源利用不合理,资源利用过度以及部门与地区间的利益冲突。生态恢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它符合国际潮,以映了人们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新认识,西部开发可能加大生态保护的压力,生态建设规划水平低,建设速度赶上退化速度,而且巩固建设成果的难度大,生态恢复存在着失败的风险,生态恢复的政策保障包括保持一定数量的基本农田,调整土地利用结构,发展替代产业政策,用经济手段恢复生态,完善生态恢复的政策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