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痕量砷时仪器工作条件的选择

Abstract: 作者等指出在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的实施中,应注意在采用不同型号的仪器时选择专用的仪器工作条件,以免造成误差。文中叙述了应用AFS-820双通道原子荧光仪测定痕量砷时,对仪器的工作条件(包括灯电流及负高压)及样品溶液的化学条件(包括酸度及各种试剂的加入浓度)作了研究和优化。在所选择的条件下,方法的检出限为0.34μg·L^-1。在40μg·L^-1浓度水平上对测定砷的精密度进行试验,根据11次测定所得荧光强度的数据计算得相对标准偏差为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