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土壤水-大气水界面水分转化研究综述

Abstract: 地下水-土壤水-大气水界面水分转化的研究有着重要意义。根据各种研究的开发点和侧重点,从三个方面论述了界面水分转化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和各种研究方法的原理、优缺点和今后的研究方向。分析指出,界面水分转化的确定在小尺度范围内已取得了大进展,但是多数方法偏重于均匀下垫面均一介质条件下的水分交换研究,对于不均匀下垫面均一条件下的水分交换问题和区域尺度问题未得到很好的解决。在各种研究方法中值得注意的是遥感法、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