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背景下中国农区土地利用转型及其环境效应研究: 进展与展望

Abstract: 农区是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基于土地利用转型这一独特视角前瞻性地研究城镇化进程对农区环境的影响及其调控途径意义重大。现有研究在着眼于城镇化驱动土地利用转型及其“格局—过程—效应—调控”方面的系统性分析尚显不足,未来可从宏观到中(微)观尺度、理论到实践2条研究主线协同推进相关研究。在此过程中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有:土地利用隐性形态变化的定量识别与模拟,转型进程中环境效应的产生机理与调控位点,以及耦合经济与环境多重情景的土地利用转型调控机制与合理模式。未来土地利用转型及其环境效应研究应坚持综合的方向,体现多维、动态视角,探索多学科、多尺度的综合分析方法和手段,为构建农区“土地—环境—经济”协同发展的动态耦合机制、有效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