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野外试验的玉米干旱脆弱性研究

Abstract: 基于人工控制田间试验的方法,选取河北黄骅基地为试验区,通过观测玉米每个生长阶段在不同干旱强度下的生物量损失数值,分析了不同干旱程度对玉米营养器官生长和生物量的影响,构建了玉米受旱的5个生育期自然脆弱性曲线。结果表明,对玉米株高影响最大的生育期是拔节期。根系对轻度缺水反应不敏感。不同生育期的干旱胁迫对玉米地上器官鲜重的影响大于对根系的影响。在轻旱致灾下,出苗-拔节期的生物量损失风险最高;在重旱致灾下,拔节-抽雄期的生物量损失风险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