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环境综合模型的集成分析

Abstract: 针对资源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和综合性,在对海量资源环境模型进行分析并构建了资源环境模型库系统(REMS)的基础上,运用综合集成的方法论理念,根据复杂性资源环境问题综合模拟分析过程中系列子模型各自所承担的模拟功能和重要性,从资源环境学科背景的研究角度,探索性地提出了资源环境综合模型的串联集成、并联集成、混联集成等三种通用的综合集成模式。以HLZ生态系统时空变化趋势及情景分析模型集成为例,对集成模式的有效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