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及对策分析

Abstract: 根据典型气候类型(主要是降水)、人口密度和旅游活动等因素,选取中国西部内蒙古、陕西、四川、贵州和广西5省区的典型农村,采用问卷调查和实地调研方式对不同区域的农村生活垃圾产生特点和组分特性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西部地区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模式。结果表明,西部地区农村垃圾产生量为0.095~0.320kg·d~(-1)·人~(-1),平均值为0.193 kg·d~(-1)·人~(-1);生活垃圾主要成分以厨余类、灰土和纸类为主,其总量占垃圾产生总量的80%以上。中国西部地区农村垃圾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重视前端减量,虽有一些政策引导,但一般也只是从技术和模式上进行消极的末端处理,效果普遍不佳。中国西部农村地区由于其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分布、气候和地形等因素影响,难以借鉴和采用中东部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西部地区应根据不同的区域特点采用不同的垃圾处理方式,总体上宜采用分类收集、源头控制、就地处理和集中处理相结合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