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光谱与地形因子的土地利用/覆被变化检测

Abstract: 针对仅利用遥感影像单一光谱指数提取土地利用/覆盖变化信息精度较低的问题,提出融合光谱与地形因子的土地利用/覆盖综合变化检测方法,用于提高总体变化检测精度。首先利用互补的4个光谱检测指标获得尽可能消除季相差异误差的初始变化检测结果,然后根据坡度、坡向剔除因山体阴影造成的虚检部分。以江西省西南地区Landsat TM影像为例,对比了融合光谱和地形因子的综合变化检测方法与仅利用光谱信息的分类后变化检测方法的结果,表明前者的变化检测精度比后者提高了13.67%,且虚检率降低了15.56%,这说明融合光谱和地形因子的综合变化检测方法能够显著提高遥感变化检测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