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级农业灌溉智能决策工具的开发和应用

Abstract: 为了节约水资源、提高县级农业灌溉管理水平,基于SWAT模型和农田水量平衡原理,开发了县级农业灌溉智能决策工具,主要包括农业灌溉规划子系统和实时灌溉子系统。从该决策工具的总体设计出发,对各子系统的功能要求和实现进行了介绍。该决策工具在馆陶县的示范应用实践表明,农业灌溉规划子系统模拟的蒸散发与实测的蒸散发比较接近,可用来优选县级农业管理措施;实时灌溉子系统能够对农田土壤墒情进行预测,对县域灌水时间和灌水量进行预报。该县级农业灌溉智能决策工具的开发为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农业灌溉自动化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