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分省畜禽产污系数优化及污染物构成时空特征分析

Abstract: 为提升畜禽产污量估算精度,揭示2002-2010年中国及各省畜禽污染物规模构成(养殖模式及畜禽种类)的时空分布特征,首先对产污系数和畜禽养殖量核算进行了优化研究,在此基础上从总量、变化率、养殖模式、畜禽种类等角度展开分析。结果表明:①经优化的中国分省分畜种产污系数可较好地反映各省单头畜禽排泄量的空间差异。②畜禽产污量的分布符合中国畜牧业区划特征,相对高值区的分布与畜牧业比重的高值区吻合,且污染物高产区逐渐向东北方向移动。③各省畜禽污染物的养殖模式构成特征符合中国经济带或经济区的分布。④从畜禽种类构成角度,以辽宁—黄淮海—黄土高原东部—西南山地区西部为界,分界区两侧具有截然相反的构成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