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影像亚像元制图方法研究进展综述

Abstract: 遥感影像混合像元的普遍存在给遥感影像解译造成困扰。有效处理混合像元问题,细化分类结果,获得更为精细的地物细节信息就需要进行亚像元绘图。目前亚像元制图方法主要包括3个步骤:①混合像元分解;②提取软信息;③亚像元制图。总结归纳了近年来遥感影像亚像元绘图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详细阐述了亚像元制图的步骤及涉及的研究方法。依据辅助信息的类型将亚像元绘图方法大致划分为:基于空间相关性、基于空间结构信息、基于神经网络、基于像元交换途径的4类亚像元分类方法,并分别对各种方法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对比。最后,评述了亚像元制图的发展趋势。